河北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

2023-06-01 14:08:39来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手机

  为打击各类非法采矿行为,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排查非法采矿问题。

  《方案》提到,即日起至7月5日,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采矿案件,打击惩治一批违法分子,修复治理一批非法矿山(矿点),确保应关闭取缔的立即关闭取缔,应立案查处的及时立案查处,实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动态清零”。

  《方案》规定,全面排查、摸清非法采矿问题底数。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指导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联合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集中力量对行政区域内私挖乱采,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盗采等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逐级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级签字上报。

  对非法采矿点,按照“三不留、一毁闭”的标准取缔到位,及时进行修复治理,防止死灰复燃。对超越批准事项勘查开采的,立即立案查处,符合吊销许可证情形,坚决依法吊销取缔。对已下达关闭决定未注销采矿许可证的矿山,及时验收到位,按程序注销采矿许可证。

  《方案》提出,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切实将非法采矿问题查处整治到位,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与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协作配合,健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坚决遏制非法采矿问题发生。(张俊琴 张学兵)

[作者: 张俊琴 张学兵  责任编辑: 王立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