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了科学种树种草和绿地开放共享技术指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有了科学种树种草和绿地开放共享技术指引

2023-06-01 08:31:2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为有效推动城市绿地开放共享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5月2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编制印发了《科学种树种草和绿地开放共享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结合河北实际,对科学种树种草、绿地开放共享、加强养护管理、扩展绿化空间、体绿功能融合工作提出了技术指引。

  科学种树种草。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冠大荫浓、吸尘降噪能力强、养护成本低、景观效果好、环境适应性强的乡土乔木树种作为各类绿地的基调树种。拓展树下空间使用功能,在保留乔木遮阴功能的前提下,开发利用下部空间,适当调整灌木及地被植物,视实际情况进行铺装,增加休憩空间,保证游人视线通透、空间整洁有序。加强飞絮治理,通过整形修剪、疏除剂疏除花序、改变雌雄株比例、选择无飞絮植物品种替换等方式限制产生飞絮的植物品种,对飞絮严重的树木及时采取措施,减少飞絮数量。

  绿地开放共享。草坪、步行可及的树下空间等开放区域不设围挡围栏,对原有封闭式区域拆除围栏、梳理植被、通透空间。草坪允许进入开展活动,以疏林草地形式为宜,配套与活动内容相关的各类服务设施,其开放地块数量和面积应根据公园性质、规模、人口容量等确定。

  加强养护管理。完善开放绿地相关服务设施,加强安全管理,建立草坪轮换养护制度,实施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动态管理,根据城市绿地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不合理的开放地块和活动内容。

  扩展绿化空间。推进停车设施与城市公园、广场、道路和居住区绿化的有机融合,推广多功能停车设施、景观停车设施。有条件的区域可通过街旁绿化美化、设置休憩设施、整合周边绿地提升绿地品质,扩展绿化空间。

  体绿功能融合。保持公园原有布局结构、使用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避开生态环境脆弱区、典型植物群落区、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和构筑物、遗址绿地、古树名木等,在公园绿地、居住区内因地制宜适当安排体育健身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林荫活动场所,让城市绿化更好满足休闲、运动需要。(记者宋平)

[作者: 宋平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