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跑”出发光人生-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轮椅上“跑”出发光人生

2023-06-01 10:34:43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社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杨帆、赵鹏昊)这几天陈新把自己改造的竞速轮椅仔细检查了好多遍。“半个月前参加了唐山马拉松健康跑项目,有些地方需要维护一下,过两天会去公园继续锻炼。”

  今年67岁的陈新,家住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退休前是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机修工人,主要从事电机修理。

  “从记事起,我可能就和别人不一样吧。”由于幼时患上了脊髓灰质炎,导致双腿不能行走,即便如此,陈新一直乐观积极。

  高中毕业的他,为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练习书法、看篮球赛。“那时候厂里天天有比赛,我常常拄拐去看。”陈新说。

  1987年,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唐山市召开,那是陈新第一次亲眼看到残疾人能参与那么多运动——田径、游泳、轮椅篮球、轮椅竞速、乒乓球,残疾运动员们奋力拼搏,让陈新深受震撼。

  “第一次看到了残疾运动员比赛用的轮椅,我努力离近一点,端详了老半天,拿着笔照着画下来,回家自己动手做了一台。”陈新自豪地说。

  有了新轮椅的加持,陈新运动起来方便多了。他开始在厂里坐着轮椅学习打篮球,开始“跑”起来,开始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粗算起来,有时一天要‘跑’30多公里。”

  不久后陈新遇到了新的挑战。因为身材矮小,轮椅篮球比赛中面对高大的对手,他完全没有优势。这让陈新开始转战轮椅竞速运动。

  可命运波澜又至。1993年,陈新外出采买时出了车祸,全身多处受伤,养伤一年多。

  1994年,为参加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运动员。陈新得知后,他仍咬牙坚持参加了选拔。

  “听当年陪陈新去参赛的老同事讲,很多省市的选手坐着的都是进口轮椅,陈新算是最简陋了。组委会工作人员看到他的轮椅都很惊讶,大家对他并未抱有太大期望。”唐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二级主任科员李忠喜说。

  没想到的是,陈新400米测试的成绩让人惊喜。“很激动我被选中了,能够代表国家出战。”陈新说。

  由于大腿穿钉还没拆掉,训练后常会发烧,陈新那次参赛成绩不佳。

  1995年,陈新参加了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残疾人组拿到第一名,之后的16年里,陈新坚持每届都参加,且都能拿到名次。澳门国际马拉松残疾人组亚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两枚奖牌……体育之路上,陈新不断挑战自己。

  退休的日子里,年少时培养的爱好成了陈新的“特长”。他在社区的公益班担任老师,免费教大家学习书法,街坊邻里的自行车坏了、电器出毛病了,都来找他帮忙,陈新总会用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陈新学书法的学生贾桂君说:“他是不服输的性格,总能调整心态去正视自己的短板,去肯定自己做的好的地方,然后不断进步。”

  生活虽有一些忙碌,陈新仍然会坚持每天锻炼。近几年因为年纪原因,他参加的主要是唐山当地一些体育赛事。“我向往生活,人要有心气,要向上,要让自己一直往前跑。”陈新说。

[作者: 杨帆,赵鹏昊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