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全力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2023-06-03 08:40:1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强化预警机制 加快工程建设

  河北全力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河北环绕京津,区位特殊,地形地貌多样,雨情汛情复杂,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6月1日起,河北进入汛期。今年,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汛前准备,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预警机制,提高预警信息时效性

  5月30日,临近汛期,省水利厅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的技术人员早已到岗就位,着手开展设备调试和数据梳理。监控大屏幕上,全省的水情、雨情、工情等信息实时传输、实时显示。技术人员紧盯屏幕,以便应对突发汛情,做好数据分析,形成雨水情分析报告。

  水文监测预报预警是水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防御洪水工作的重要支撑。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主任白云鹏介绍,目前,我们紧紧围绕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持续深化3天预报、3天预测、3天展望“三个3天”的预测预报模式,加强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加密了监测频次,提高了预警信息时效性。

  据省水文中心预测,今年,全省汛期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偏多1至2成,燕山、太行山山前平原区较常年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与常年基本持平或略偏多1成。局地极端强降水及台风北上引发的洪水过程需要密切关注。

  今年2月,省水利厅制定印发《2023年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及时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对全省水文站、水位站、雨量站等3573处监测站点和雨水情信息系统开展全面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对全省水库、河道、蓄滞洪区等1203个洪水预报预测方案进行完善,全面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

  同时,省水利厅积极开展隐患排查。他们制定了防洪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市、县对水库、堤防闸涵、蓄滞洪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711个隐患问题汛前全部完成整改。

  强化工程体系建设,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5月30日,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防洪工程与安全区部分一期堤顶路施工现场,十余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正在进行水泥稳定碎石层铺筑工序施工。从倾倒水稳料到摊铺成型,再到碾压出面,一条堤顶路雏形初显。

  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又称滏阳河中游洼地,位于邢台市东北部,为历史上形成的自然洼地,是河北第一大蓄滞洪区、全国第三大蓄滞洪区,也是海河流域的关键防洪工程。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蓄滞洪区项目防洪工程与安全区部分一期工程主要的建设内容是滏阳河、小漳河右堤复堤及堤顶路建设。截至5月30日,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堤顶路旧路面拆除及基面清理32.36公里,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铺筑8.21公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铺筑1.09公里。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防洪工程“短板”。今年,河北各地紧紧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各类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潴龙河、龙治河等20个中小河流治理、3个江河主要支流治理续建项目以及174项水毁修复项目汛前已基本完工。“针对今年新下达投资计划的31个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我们将强化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如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对确需跨汛期施工的工程,省水利厅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他们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组织市、县全面落实行政、技术、预警、转移等各级各类各环节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8.2万人,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岗位分工,确保责任清晰、上下贯通、链条完整。

  进入汛期后,省水利厅将强化组织领导,将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岗位,抓好各级干部业务培训,做到值班值守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我们将加强重点区域防守,聚焦环京津、雄安新区等区域,紧盯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薄弱环节,加强巡护查险,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强化抗旱供水保障,加强水工程调度和雨洪资源利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