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小游园变身“二十四节气”主题游园-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街角小游园变身“二十四节气”主题游园

2023-06-06 15:32:45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手机

  街角小游园变身“二十四节气”主题游园

  提升改造后的合欢园成为文化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休闲好去处

  提升改造后的合欢园主出入口。记者冯月静 通讯员王潇依 摄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建设南大街与塔南路交叉口的西北角、西南角和东北角,原本是三处普通的街角小游园,如今经过升级改造,变身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游园,名字叫做“合欢园”,成为周围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小游园升级改造精彩亮相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合欢园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特色突出。合欢园分成西南园、西北园和东侧三角地园三个部分,分别位于建设南大街与塔南路交叉口西北角、西南角和东北角,占地面积约为52539平方米。“改造之前合欢园植物长势较好,有很多茂盛的大树,但是整体功能性较弱,缺乏环形步道、运动场地等,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经过改造后,其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成为一座体现传统文化,风格质朴,功能性强的综合性游园。”市园林局合欢园项目负责人张岩表示。

  “春”到西南园

  进入合欢园的西南园,就仿佛进入春的季节,这里主要体现的是春季的节气,立春广场、雨水广场、惊蛰景墙、春分广场、清明广场、谷雨景墙等一一进入视野。而每个景点又将其节气特色充分展现出来。在立春广场,大片的迎春以及立春廊架、风筝景墙将人们带到那个迎春花开、万物开始复苏的时节。进入雨水广场,6个圆形步道引人注目,如同雨水滴落瞬间的水晕,步道中间围合的花池种植了美丽月见草,让这“水晕”多了几分灿烂。惊蛰体现在篮球场和儿童活动场地,有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之意,代表了充满活力,欣欣向荣。

  春分广场则设有春分廊架,乒乓球活动广场等,春分代表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这里以半圆、半球等为设计元素象征等分之意。清明广场内粉墙黛瓦,石拱桥、条石组合、木桩组合等,让人仿佛进入清明踏青赏景的意境。谷雨广场位于西南园北入口,二十四节气雕塑、谷雨墙、雨伞廊架等,让人们拥抱美丽的晚春。

  西南园内新建了一条450米长的环形健身步道,将各个景点串联,让人们从立春时节走到谷雨时节,感受春的气息。

  夏秋特色在西北园

  西北园内小满廊架、芒种景墙、夏至广场、一叶知秋步道、白露景墙……将人们带入夏季和秋季,这里主要体现了夏季全部节气和秋季的部分节气。

  在旱溪旁,夏天的景观一一展现,小满廊架以麦穗元素为主,廊架旁有蜻蜓、知了、荷花和荷叶等雕塑,周围种植了紫薇、石榴等夏花和大片委陵菜,让人们感受炎炎夏日的别样风情。

  顺着环形步道前行,会看到一面芒种景墙,层叠的锈钢板上,播种水稻、收获麦子的画面,让人们感受芒种节气农民的辛劳。在环形步道西侧有一面白露景墙,景墙上,鸿雁飞翔,候鸟南飞,秋意渐浓。而进入一叶知秋景点,丛生元宝枫等彩叶树,让人们感受秋的多彩。

  张岩介绍说,西北园新建设的250米长的红色塑胶健身步道,连同原有园路和带状广场,总共270米长。它们与原有的步道相连,形成总长约520米的环形步道,同时重新铺装了原有乒乓球广场,拆除原来有安全隐患的廊架,新建了仿木长廊,方便人们休息。

  晚秋和冬季节气

  体现在三角地园

  晚秋节气和冬季节气的体现主要在三角地园,景点有寒露霜降广场、大寒小寒广场、冬至雕塑等。寒露霜降广场内,特色景墙上枫叶红、菊花黄的图案,搭配周围种植晚秋时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等,尽显这个时节的别样美丽。大寒小寒广场内格栅景墙上遥远的山脉、飘扬的雪花相呼应,周围搭配了“形似溪水瀑泉、浪涌雪沫”的雪浪石,配种了腊梅这一冬日盛开的鲜花,让人不禁忘记寒冷,多了些浪漫色彩。冬至的体现,是那几棵柿子树,是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饺子的雕塑,是刻写“团团圆圆冬至大如年”字样的景观石,温暖备至。

  这里还有200米长的环形红色塑胶健身步道和林下健身广场,有乒乓球台和各式健身器材,让喜欢健身的朋友在这里舒活筋骨。

  “除了与节气相对应的植物外,这里还搭配种植了白皮松、圆柏、白蜡树、碧桃、山桃、日本红枫、鸡爪槭、刚竹、元宝枫球等特色乔木22个种品种共100余株,设计了丰花月季、毛地黄、黑心菊、二月兰、石蒜、晨光芒、蛇莓、麦冬等观赏灌木以及耐阴地被39个品种共45000余平方米。”张岩介绍说,提升改造后的合欢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文化内涵丰富、风景优美、功能齐全的好去处。(记者 冯月静)

[作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