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推进实景三维建设-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加快推进实景三维建设

2023-06-06 19:10:02来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手机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实景三维河北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实景三维河北建设,搭建全省统一的地理空间基底和数据融合平台,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统一的时空数据基础底板,确保2025年构建起城乡统筹、陆海一体、水上水下、地上地下、全域全空间的实景三维河北。

  据悉,实景三维河北是河北省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战略性资源,也是实景三维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景三维河北建设将通过资源、生态现状信息与管理信息的有机融合,促进自然资源、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0.2米分辨率网格三维模型——城市场景。张培摄

  方案明确了实景三维河北建设的5项工作任务和截至2025年的阶段目标。其中,到2024年,实现0.2米的倾斜航空摄影数据对全省陆域及主要岛屿的覆盖。到2025年,实现2米格网的地形级实景三维对全省陆域、近海海域及主要岛屿的覆盖;5厘米分辨率的城市级实景三维初步实现对11个地级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覆盖;构建省市协同、陆海一体、水上水下全域的实景三维河北,初步建成省市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0.2米航空倾斜摄影飞行。周文军摄

  方案明确要求,健全数据生产、汇集、管理、利用机制,推动实景三维河北建设数据跨地区、跨层级统筹管理、整合汇集和共享利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发数据要素潜能,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张俊琴 李红涛)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