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故事|社区“义警”点亮居民“平安灯”-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雄安故事|社区“义警”点亮居民“平安灯”

2024-03-14 09:33:4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社区“义警”点亮居民“平安灯”

3月3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爱水社区,“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队员正在进行日常巡逻。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摄

在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爱水社区,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统一制服、佩戴红袖标,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巡街看巷守护社区安全;他们爱管“闲事”,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民解难,为社区点亮温馨的“平安灯”——他们就是“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

“金安东庭小区地下车库消防阀漏水了,赶快通知物业前来处理。”

“文苑北庭小区5号楼地下车库有辆车大灯亮着,车窗未关。”

“志学南苑的一位老大爷放到楼下的躺椅丢了。”

…………

2月28日22时许,容西片区爱水社区“爱水义警志愿者巡逻交流群”里接连传来信息,在社区各处巡逻的“爱水义警”正不断上报各种巡逻信息,协助工作人员处理发现的问题。

这支由社区党员、回迁居民组成的“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中的每一位“义警”,都是自愿参加义务巡逻,没有任何报酬。他们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每天进行走访巡逻,及时解决群众困难。

容西管委会爱水社区党总支书记、“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队长崔永奇介绍,爱水社区人口多、来源广、结构多元,居民反映的问题不少。但同时,社区里很多热心居民回迁新家园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经常主动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各项志愿活动中。由此,通过警民联合、居民自愿报名的方式,社区成立了“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许多热心居民自愿报名成为“爱水义警”中的一员。

2023年11月21日,经过专业辅导,“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正式“上岗”。每日里,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成为社区里一道暖心的风景。

2023年12月6日9时许,“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队员王保良在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某单元楼道内躺着一名醉酒者,手机、钥匙等物品散落一地。王保良立刻在微信群里发信息求助。“当时这名醉酒的居民浑身冰冷冰冷的,很可能已经在楼道里躺了一夜。”王保良和队员们根据对方提供的三条模糊信息,在几个小区里询问、查找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将其安全送回家。

更多时候,队员们遇到的都是些“芝麻大点儿的小事”,比如电动车没拔车钥匙、汽车没关大灯等。“这些‘小事’牵动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队员李光说,这些看似寻常的“芝麻小事”,就是队员们的心头大事,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义警”要有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群众的志愿精神,更要有心细如发的安全意识。

如今,“爱水义警”巡逻队有42名志愿者队员,分4个巡逻小组,每小组队员每天自由结对,对所属小区内地下车库、主要干道、沿街商铺等区域进行交替巡逻。早上5时起,队员们就开始陆续在“爱水义警”微信群里上报巡逻信息。节日期间,“义警”们也经常昼夜轮流巡逻。

“爱水义警”志愿巡逻队成立至今,“爱水义警志愿者巡逻交流群”中累计上传巡逻信息7000余条,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89件。其中,通过劝解等方式解决包括电动车“飞线”充电在内的各类安全隐患46项,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刘光昱)

[作者: 刘光昱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