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高新区:创新驱动,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唐山高新区:创新驱动,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

2024-03-15 12:32:3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唐山高新区做优机器人产业、壮大新能源产业、培育数字产业

  创新驱动,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

  河北机器人产业研究院落户唐山高新区,加快构建智库支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培、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7家,总量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拥有科技金融类基金4只,规模102亿元,以优质服务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向新而进,唐山高新区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今年,唐山高新区持续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主战场作用,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新质生产力要素赋能传统产业

  3月8日,在鹰眼智能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彬与技术人员一起,对新一代型钢检测机器人进行测量参数测试。

  “这款机器人可对几十种型钢和棒线等型材的外形轮廓尺寸、弯曲度与扭转度进行检测。与以往传统抽样测量相比,机器人检测实现了边生产边检测、100%检测,总体测量精度控制在0.05毫米内。”杨国彬说。

  以新质生产力要素赋能传统产业,唐山基础雄厚的钢铁、装备制造、煤炭等行业正加快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步伐,成为唐山传统产业与机器人产业融合的强大支撑。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唐山高新区持续做强优势产业,将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为助推全市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赋予唐山传统产业新的价值内涵。

  “锚定‘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机器人应用创新高地’,我区围绕产业生态建设、创新驱动、场景带动、全球招商等7个方面,制定专项产业发展方案,不断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强化拓展‘机器人+’在各行业领域应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先锋队’。”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学忠说。

  把招引优质项目作为提升机器人产业发展韧性的有力抓手,唐山高新区打造“1+1+N”模式建设机器人产业全球招商中心,即设立1个全球招商中心管理办公室、1个机器人产业招商中心、N个企业招商中心,围绕上游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领域,中游机器人装配、清洁、巡检等细分领域,下游机器人系统集成、第三方服务等配套服务领域,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努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该区发展机器人企业144家。

  3月11日,在百川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一期车间内,技术人员正根据客户需求对车顶检修机器人进行定制化调试。“这是我们研发的国内首台车顶检修机器人,拥有会学习的‘大脑’,可完成地铁车顶部件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及外观检查,自动更换空调滤网,检测受电弓、空调状态等工作。”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孟昭说。

  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唐山高新区从鼓励企业提升内生动力入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持续完善企业研发体系,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动能

  3月8日,唐山昱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路北区一家钢材加工厂生产车间安装光伏板。“我们正在为企业进行绿色工厂改造,预计安装光伏板面积1万平方米,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60余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赵勋说。

  今年1月,依托唐山高新区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唐山昱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该区。“目前,唐山高新区正积极推进低碳(零碳)园区建设,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载体。”赵勋说,经过两个多月发展,公司在科技创新、金融资金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唐山高新区积极培育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未来产业,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以绿色发展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我区以《唐山市新能源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方案》为引领,支持海螺型材、亿华通等新能源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力声达超声波传感器及换能芯片研发制造基地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落地。”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海涛说,同时,充分发挥清华城乡低碳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快发展绿色产业。

  “目前,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预警平台项目软件开发基本完成,准备进行软硬件适配工作。”3月8日,辰安(唐山)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国存告诉笔者,依托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公司正在搭建覆盖全区的全方位、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

  “这是全国第一台地下密闭空间可燃气体检测仪的升级产品,在预警能力、防水性能、使用寿命等方面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场,李国存指着一台圆柱形仪器说,“除了先进的软件技术外,我们还带来北京总公司在应急领域的最新硬件产品,力争与唐山高新区相关产业进行全面融合。”

  只有下好先手棋,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领先机。唐山高新区将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抢先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建设智算中心、数据中心、大模型服务平台,打造大模型数据标注基地,建设河北省AI大数据和大模型交易中心,助力唐山产业现代化发展能级跃升。

  实施数字招商行动,引进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化平台服务等领域龙头企业,快速做大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体量,并围绕上游采集、中游分析、下游服务应用等多个环节,重点引进从数据采集、分析、服务到应用多个环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海量数据采集、清洗、挖掘、分析、可视化算法等技术创新,打造唐山数字产业高地。

  打通创新链条中的堵点卡点

  举办企业创新沙龙、帮助企业跑办落户手续、对接科技租赁服务公司……连日来,唐山·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负责人刘胜振忙着为落户中心的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去年,唐山高新区成功引进唐山·中关村信息谷项目,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发展路径,即创新中心、创新示范基地、双碳经济产业园,推动产业协作和创新项目聚集,着力打造全市创新示范新高地。

  “目前,中心已吸引京津冀16家创新服务机构参与唐山中关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集科技金融、科技专业、创新社区、国际国内协同创新等于一体的创新生态集成服务体系。”刘胜振说,截至目前,中心已吸引智能制造、双碳经济、大健康、科技服务业等领域的27个科技创新项目落户高新区。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围绕打通创新链条中的堵点卡点,唐山高新区全面提升改革质效,深化科技评价、科技奖励机制等,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更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

  加强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唐山高新区不断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入河北省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科创中心等重要创新平台,加快推动河北钢铁实验室建设,积极打造共享工厂、共享平台、租购并举平台,深化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品研发和协同创新,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构建“研发—孵化—产业化”的生态体系。

  为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领跑者行动”,支持域内龙头企业提质扩容带行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引导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方向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其科技企业孵化能力,及时遴选科技含量高的在孵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人才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唐山高新区积极畅通科技和人才的良性循环,在落实唐山市凤凰英才政策基础上,叠加制定《关于实施“智慧高新”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区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就业创业支持、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真金白银招才引智,高质量打造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师源 通讯员 韩伟)

[作者: 师源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