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北省消保委组织解决投诉24102件-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去年河北省消保委组织解决投诉24102件

2024-03-15 12:30:5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去年全省消保委组织解决投诉24102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8万元

制图/孙涛

从省消保委获悉,2023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698件,解决24102件,解决率87.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02件,加倍赔偿金额5万元。

据了解,2023年,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共受理商品类投诉15661件,约占总投诉量的56.54%;共受理服务类投诉5164件,约占总投诉量的18.64%;共受理其他投诉6873件,约占总投诉量的24.81%。

在商品类投诉中,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食品,共投诉435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7.81%;其次是日用商品,共投诉303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9.39%。在服务类投诉中,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生活、社会服务,共投诉3107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60.17%。

“2023年,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受理食品类投诉总量,较前一年上升了14.03%,上升幅度较大。”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食品以次充好、经营者售卖过期食品、网购生鲜食品不新鲜等。

对此,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购买渠道,查看食品标签内容、检验检疫证明等,注意保留食品介绍单、支付凭证等,远离低价低质食品。经营者严格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流程,严格执行食品查验和记录制度,依法处置临期食品,杜绝不实宣传。

2023年,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总量,较前一年上升了9.48%。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住宿环境差、酒店收费不合理、经营者变更经营地址不告知消费者等。

对此,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消费时,不要盲目因商家的优惠力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消费风险。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若发现商家存在经营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经营者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感,依法诚信经营,优化消费环境。

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直播间购物作为一种新的购物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直播间购物方式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了许多便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产品质量差、售后维权难等。

对此,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信誉好的网购平台和有营业执照的经营主体消费,购物前要对比同类商品的价格和质量,不要被商家的“特价”“限量”等营销手段影响。收到商品后,消费者要尽快查验商品,发现问题尽早与商家沟通,在时限内及时退换,切实维护自身权益。(记者解楚楚)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