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动物园救助的黑鹳 身体逐渐恢复-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市动物园救助的黑鹳 身体逐渐恢复

2024-03-15 12:41:13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手机

  动物园救助的黑鹳 身体逐渐恢复

  待其完全康复后将放归大自然

  春节期间,一只被称作“鸟中大熊猫”的黑鹳在石家庄市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以下简称“动物园”)得到救助。目前,经过饲养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呵护,它的身体正逐渐恢复。待其完全康复后,将放归大自然。

  这只黑鹳,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部分都是黑色。它站在饲养室的一角,在看到有人来时,明显有些警惕,背对着大家。“它现在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大年初二,刚被送来的时候,它特别虚弱,也不太吃东西,站着都费劲。”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检查黑鹳并没有发现明显外伤但身体极度虚弱,已无法正常飞行。于是动物园兽医对其进行了紧急治疗,灌食了葡萄糖,并且在饮食中加入电解多维帮助其恢复体质。

  黑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世界濒危珍禽,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春节期间,这只黑鹳由于身体虚弱不能飞行,被市民发现,由灵寿县公安局民警送至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基地。

  “黑鹳是一种大型鸟类,平时行走与飞翔的姿态都非常优雅,颜值颇高,捕捉食物时活动敏捷,性情机警,怕人类惊扰,所以对黑鹳的救助工作需要非常小心。”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饲养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饲喂,目前这只被救助的黑鹳身体逐渐恢复,下一步他们还将对其进行野化训练,训练它捕食泥鳅、鱼等,提升它的野外生存能力,待其完全康复后将放归野外,让其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近年来,随着石市绿化空间提升、自然生态环境优化,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来此安家落户,黑鹳就是其中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动物园作为石市野生动物救护的重要场所,将积极发挥其救助、收容作用,努力为石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贡献积极力量。(记者 冯月静)

[作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