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场景在雄安加速落地-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创新场景在雄安加速落地

2024-03-16 09:13:3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创新场景在这里加速落地
  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场景打造对接会举行

  3月14日,“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雄安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场景打造对接会在雄安新区举行。部分参加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的企业,进行相关技术、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推介。场景供需双方共同谋划打造创新应用场景。

  雄安新区是国内首个开展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城市,地下空间规模大、连通性高、结构复杂、功能结构多样,对安全风险管控、应急救援响应、设施装备适用等提出更高要求。去年12月,我省启动了“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9项大赛,其中包括由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承办的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

  大赛启动至今,进展如何?

  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技术应用大赛是我省首次专门面向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方向举办的大赛,获奖成果将优先推荐在雄安的地下空间应用。目前,组委会梳理出全省安全应急相关的11个场景需求,其中包括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安全应急智能监测场景、省级大型无人直升机和市级中型无人机救援平台场景、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场景、地下空间定位导航场景等。

  “大赛发布后,得到北京及全国各地科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省委雄安办常务副主任吴海军介绍,围绕安全应急等方面,组委会初步谋划了100个创新应用场景,力求以场景为牵引,确保大赛评选出的优秀科技成果赛完就能落地,从而更好探索代表未来的商业模式,让未来技术融入生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截至目前,各项大赛已经对接千余家企业或团队,已有832家单位在大赛平台进行注册,559家报名参赛。

  参赛项目走上赛场只是一个开始,“赛完就能落地”是此次大赛的特点之一。开赛之前,组委会组织的系列场景打造对接会,为场景建设供需双方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参赛成果与创新应用场景需求的契合度。

  “通过这次对接会,能够让各参赛单位更加深入地了解雄安新区,场景供需双方面对面交流,助力安全应急的创新产品、技术、优秀方案、创意在雄安展示、应用、落地。”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建波介绍。

  对接会上,雄安的建设企业代表围绕安全应急场景打造提出了需求。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参赛企业代表介绍了参赛项目及专有技术。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地下空间动态监测预警评估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该公司应急事业部行业总监李晓宁介绍,该项目可将风险感知、风险监测预警等通过互联网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监测、汇总、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快速生成城市运行管理、应急指挥方案。未来,希望项目能够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东方绿色能源(河北)有限公司石家庄热力分公司带来了“适用于地下高温高湿空间环境的云—机协同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与应用”项目。“我们的巡检机器人适用于热力管网地下高温高湿环境,在供热期间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对管网进行巡检,识别管道破损变形、腐蚀开裂等。”该公司工作人员成甜甜介绍,来到雄安新区后,她发现公司的参赛项目与新区很多地下空间场景需求的契合度很高,希望能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能让项目在雄安落地扎根。

  “希望通过大赛让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浮出水面,在雄安率先落地应用,打造形成一批示范场景,然后在河北推广使用,进而孵化转化为产业。诚挚欢迎各家单位参加大赛、深度参与场景打造并到雄安创新创业。”吴海军说。(记者曹铮)

[作者: 曹铮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