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冬小麦陆续返青 科学开展春季田间管理-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冬小麦陆续返青 科学开展春季田间管理

2024-03-16 08:57:26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河北省冬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返青。河北各地推行小麦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分类施策开展农技指导服务,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戈师傅,看你的地块,麦苗分蘖情况不是很好啊?”“是,去年雨水比较大,播种得比较晚,造成了麦苗不是很壮。”“看墒情,3月15日后就可以浇返青水。浇地的时候,可以追加点复合肥。”……在衡水市阜城县振兴家庭农场,阜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芳和种粮大户戈春义仔细查看苗情和墒情。

  据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宏介绍,阜城县大部分麦田呈现出墒情足、冻害轻、群体足、个体壮等特点,他们将进一步加密布设小麦病虫害监测网点,重点防控小麦蚜虫、吸浆虫、茎基腐病等病虫草害。

  “我们正用无人机巡田拍摄多光谱图像,根据数据分析出壮苗、弱苗、土壤墒情和杂草情况,然后精准打药、施肥。”“95后”的叶松林去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与同学们在邯郸市曲周县第四疃镇承包千亩麦田。

  “现在麦苗长势喜人,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平均亩产1200斤。”叶松林告诉记者,他们包下千亩大田,就是想在规模化种植过程中,向周边农户传授绿色高产种植技术。

  工人们在曲阳县西流德绿源家庭农场安装指针式灌溉机。(受访单位供图)

  搭架子、上螺丝、安装喷管……在保定市曲阳县西流德绿源家庭农场的千亩麦田里,农场负责人王爱永正指挥工人安装指针式喷灌机。王爱永说:“以前浇地至少需要两个人配合移动水管,一天浇8亩地。有了这台指针式喷灌机后,一个人用手机就可完成操控,一天能浇100亩地。”

  曲阳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仝振会表示,今年曲阳县预计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436亿元,其中50%用于安装喷灌、购买移动灌溉设备和输电线路配套设施等,平均每亩直接补贴3000元。(记者王昆)

[作者: 王昆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