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1.68万家示范单位,可放心消费-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这1.68万家示范单位,可放心消费

2024-03-16 09:18:2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这1.68万家示范单位,可放心消费

涵盖大型商超、餐饮单位、网络交易平台等领域

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13日召开的“河北省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认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8万家,消费者满意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环境安全度不断提升,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去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涵盖大型商超、餐饮单位、网络交易平台等领域,实现城市与乡村、商品与服务、线上与线下、生产与流通“四个全覆盖”。

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猛介绍,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进一步优化了消费环境。

引导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与区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优化特色区域消费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衡水市突出特色产业,创建武强音乐小镇、衡水老白干酒业等八个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与乡村振兴典型示范相结合,一方面带动农村消费品质提升,另一方面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营造农民朋友敢消费、愿消费的乡村放心消费环境。

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媒体平台的优势,深化拓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保定市将全市1912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部接入高德、腾讯、百度导航及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打造“放心消费·数字导航”的新型数字化放心消费场景。“为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质量,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对示范单位动态管理,及时撤销不符合示范单位标准的创建单位,并及时向社会公示。”王猛说。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大型集贸市场等消费群体较为集中的场所,制定河北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指南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同时,联合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稳步扩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范围,由目前的零售业、餐饮业等向培训服务、售后服务、康养服务等领域延伸拓展。(记者马彦铭)

[作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