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看项目丨保定:深耕职教沃土 打造“工匠摇篮”-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开春看项目丨保定:深耕职教沃土 打造“工匠摇篮”

2024-03-17 14:15:12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3月14日,保定市职业教育园区(以下简称:保定职教园区)内一派繁忙,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

  在623亩的保定职教园区启动区内,11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为保证5月30日前的圆满交付努力奋战。

  保定市职业教育园区效果图。 保定市文发集团供图

  作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首个地市级城市,保定举全市之力打造职业教育改革“保定样板”,建设保定职教园区。

  目前在建的园区启动区,总投资约35亿元,选址距离规划建设的雄忻高铁保定南站2公里,和周边的立中集团、长城汽车产业园、河北绿色建筑产业园等形成“产、学、研、商”于一体的战略叠加区。

  “目前所有项目在一月初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部结构装修和室外工程建设。春节过后我们按照开工即抢工的要求,现场所有人员取消节假日,加班加点施工,确保5月30日能够圆满交付。”据保定市文发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王有文介绍,未来,保定职教园区将被打造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成为面向全国培养高级技工型人才的现代职业教育基地。

  职业院校“扎堆儿”入驻,大国工匠将“组团儿”输出。保定市职教中心、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保定技师学院以及新建的中德实训基地计划首批入驻园区。今年9月,保定职教园区将迎来首批学子,预计常驻师生约1.3万人。

  保定技师学院院长崔欣同样关注着保定职教园区的建设,因为园区内的中德实训基地,正是该校“中德班”的升级实践。

  

  图为保定技师学院中德班钳工模块实习项目。 保定技师学院供图

  保定技师学院从2018年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招收中德班,引入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双元制职业标准和考核体系,目前已在该校六个年级11个教学班中应用。

  赵佳宁作为中德班首届学生,此刻正在大洋彼岸的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墨西哥分公司调试设备。其实早在毕业之前,他就通过企业定向招聘进入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他的24名同班同学也都顺利签下工作单位,从事着专业对口、收入可观的工作。再过几天,保定技师学院又将有13名学生赴德国慕尼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

  崔欣介绍说,即将入驻保定职教园区的中德实训基地,将以保定技师学院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模式为依托,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中德模式。

  保定职教园区即将交付使用的中德实训基地建设规划主要包括一个学院——中德(河北)职业培训学院,四个中心——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产教融合示范中心、劳动教育培训中心、创新创业中心。

  该基地将德国职业教育模式与考核标准赋能学院和先进制造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企业和院校培训更多高技能人才;同时,基地还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通过这种学习型工厂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德国模式的培训,能够让学生在技能方面达到一定高度,从而带动高质量就业。”保定技师学院院长崔欣说。

  保定职教园区的建成投用,将有效缓解学生“入学难”,提升教育质量,同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未来,保定职教园区将坚持搬迁与引进结合,公办与民办结合,自主办学与合作办学结合,一区与多元结合,鼓励国内外一流企业、学校进驻,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职教园区。(记者 马晨辉 赵鹏伟 马书广 通讯员 杨雨佳)

[作者: 马晨辉 赵鹏伟 马书广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