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文旅部“十佳”案例-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吴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文旅部“十佳”案例

2024-03-18 11:56:2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吴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文旅部“十佳”案例

  让吴桥杂技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练杂技确实很苦,但是每当看到杂技舞台上那些特厉害的演员,我就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3月12日,吴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杂技班排练厅,正在练功的学生王萌说起未来,眼中带着坚毅和自信。

  王萌是吴桥县曹洼乡大张村人,从小就很喜欢杂技的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参加了县里职教中心的杂技班。“我们学校培养了三四千名学生,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将祖辈留下来的杂技艺术发扬光大。”吴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杂技专业负责人张磊说。

  吴桥县是著名的“杂技之乡”。早在2006年,吴桥杂技就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吴桥县“放大杂技产业优势 构建乡村振兴崭新格局”成功获评“十佳”案例,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吴桥县深入实施“杂技兴县”战略,已基本形成集杂技教学、杂技演出、杂技旅游、杂技道具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链条型杂技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县建立杂技非遗传承基地20个,认证挂牌杂技专业村17个,杂技专业学校3所,为全国各地输送优秀杂技人才6000多名,60余个国家和地区常年有吴桥杂技艺人演出。全县47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杂技艺人,杂技专业户超50户的杂技村有100多个。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如今,杂技绝活、非遗展演等在吴桥杂技大世界中演绎着自己的精彩。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文儒介绍,该景区集娱乐、表演、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先后复原“吕家班”“赵家茶棚”演艺节点,新增“鬼手居”“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室内景点,再现吴桥古城“九月庙会”开城门、迎宾客、庆丰收的繁华盛景,实现江湖大剧院、球幕影院常态化运营……如今,漫步杂技大世界中,几步一景,精彩的杂技表演让人流连忘返。

  此外,吴桥县还深入挖掘独特的杂技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杂技文化艺术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的方式方法,扎实普及杂技文化知识,相继在全县12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实施“杂技文化进校园”工程,近3万名青少年儿童学习杂技文化、传承杂技技艺,美丽校园处处呈现“人人会一手,师生通杂技”的景象。(记者 史晓多)

[作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