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外贸迎来“开门红”-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外贸迎来“开门红”

2024-03-19 09:08:4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制图/展茂光

  2月24日,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菜鸟天猫国际保税自营仓内,一排排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跨境电商商品。在热敏快递打单机“嘀、嘀、嘀”的声响中,一件件跨境电商包裹经过自动分拣线落入邮袋,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今年以来,唐山市曹妃甸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订单持续“热辣滚烫”。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曹妃甸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口单量突破51万单,商品总数超65万件,消费者尽享“海淘”盛宴。

  持续增长的新业态外贸数据,折射出全省外贸市场不断回暖的态势。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河北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7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口541.9亿元,同比增长20.7%;进口428.1亿元,同比增长7.9%。

  “在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经营主体信心增强等有利因素带动下,河北外贸展现出强劲韧性。”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王玉兰说。

  今年前2个月,河北外贸领域暖意涌动,其背后是外贸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

  3月10日,在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数十辆集装箱货车装载着跨关区出口的铝合金轮毂从卡口驶出,即将通过天津港发往国外。

  “我们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精进产品质量,稳步增强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2个月,公司出口商品销售额稳中有升。

  1至2月,全省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十足,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呈正增长。特别是,作为外贸主力军,民营企业进出口612.5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1%。

  机电产品一直是河北重要出口商品。凭借制造硬实力,1至2月,河北出口机电产品273.9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出口汽车7.7万辆,同比增加90%,货值93.8亿元,同比增长1.3倍,拉动全省出口整体增长1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河北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纷纷出海。”王玉兰说,前2个月,全省出口“新三样”70.2亿元,同比增长2.6倍。

  河北外贸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

  近日,在唐山中红三融畜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箱箱禽肉产品被工作人员有序地装入集装箱。待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这些产品将发往吉尔吉斯斯坦。

  随着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越来越便利和畅通,该公司生产的冷冻分割鸡肉在国外市场非常畅销。今年以来,公司深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客户数量不断扩大,前2个月出口总值持续增加。

  新兴市场进一步扩大了外贸增长的新空间。今年前2个月,河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58.4亿元,同比增长10.1%,占进出口总值的47.3%。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202.8亿元,同比增长10.3%,占进出口总值的20.9%。

  今年,河北持续开展冀货出海拓市场行动,扩大优势产品出口规模。同时,积极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为助力河北外贸高质量发展,我们持续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政策宣贯实施,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支持外贸企业产业链布局和价值链升级,推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绿色低碳产业提高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助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王玉兰表示。(记者 苑立立)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