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北斗”来追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我用“北斗”来追肥

2024-03-19 10:45:4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3月8日,在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田间,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宸正在大型农机上调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摄

  3月8日,记者来到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看到一辆大型农机正在田间进行小麦追肥作业。这片面积达500亩的旱碱麦田属于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麦田里,这辆大型农机笔直前行,可奇怪的是,驾驶室却空无一人,只是在车后跟着一人,检查追肥效果。

  走上前一看,原来这是一辆自动驾驶农机。

  “不管是破解‘谁来种地’难题,还是发展智慧农业,都离不开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的支撑。”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宸说,为此,他们以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为抓手,加快推动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

  目前,该合作社的107台农机都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播种、收割、平整地块、植保等环节的无人化和自动化。

  “今年麦田春季管理期间,我用‘北斗’来追肥。”张宸告诉记者,只要规划好路线,不用人驾驶,自动驾驶农机就能匀速直行,偏差控制在2.5厘米之内。自动驾驶农机还大大提高了盐碱地生产作业效率。相比于传统农机,自动驾驶农机可提升20%至30%的作业效率,每亩地可节约种子20%左右。传统农机施肥,一亩地要用80斤肥料,而自动驾驶农机施肥,一亩地只需50斤肥料。

  张宸是土生土长的赵庄子村人。2013年,她从河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毕业后,便一头扎进家乡的盐碱地里,经营起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7万亩,托管土地7.3万亩。

  “我们合作社的耕地都是盐碱地,土壤盐分普遍在3‰左右。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也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大规模使用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型农机,就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方法。”张宸说,有了这样的自动化设备,种地不再是单纯的力气活儿,而是成了高效又智能的技术活儿。为熟练掌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方法,该合作社技术人员对合作社的35名拖拉机手和10名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在自动驾驶大型农机轰鸣作业的同时,沧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也来到田间,针对旱碱麦苗长势和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

  “‘北斗+农业’是盐碱地种植走向智能化、科技化、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为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支撑点。”沧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洪昌说,基于此,他们大力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用各类智能化设备投入农业生产,发展智慧农业,推广科技化种植手段。

  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自动驾驶大型农机的应用,是沧州市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河北分中心在沧州正式揭牌,该中心是国家北斗应用主管部门授权设立的河北省唯一的省级北斗数据中心,能够赋能产业数字化,并为各个核心领域、重点行业提供示范应用。(记者 戴绍志)

[作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