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河北“菜园子” 保障京津“菜篮子”-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种好河北“菜园子” 保障京津“菜篮子”

2023-05-23 10:13:3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全省蔬菜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种好河北“菜园子” 保障京津“菜篮子”

  5月17日,饶阳县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工人在育苗温棚查看蔬菜秧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日前,第六届京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对接活动在衡水市落下帷幕。通过供需双方洽谈,达成蔬菜采购意向51.3万吨,涉及食用菌、番茄、黄瓜、青椒等20多个品类,金额约12.9亿元。

  近年来,河北坚持种好“菜园子”,保障京津“菜篮子”,着力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周年化、品质化发展,全省蔬菜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三地协同发展,推动“河北净菜”进京入津

  5月17日,在衡水市饶阳县南北岩村的设施蔬菜万亩棚区,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管护大棚内的果蔬。

  “早晨从我们这儿摘的蔬菜,中午就可以摆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每一批产品,外包装上都有二维码,确保质量可追溯。”南北岩村村民宋子亭拿起一盒番茄,用手机一扫二维码,产品基地、销售记录、施肥记录、用药记录等信息,全部显示出来。

  宋子亭告诉记者,这次“蔬菜大会”聚集了环京津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他们也精心挑选了一批村里种植的甜瓜和番茄参加展示,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品尝。如今,南北岩村已是远近闻名的温室大棚蔬菜瓜果专业村,全村拥有高标准温室大棚3700多个。

  “菜篮子”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本次大会通过全产业链观摩、多方位展示展销,叫响“河北净菜”品牌,推动“河北净菜”进京入津。

  康瑞农业净菜加工基地是本次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也是饶阳县推进设施果蔬“从一棵种苗到一桌好菜”全链式发展的重要延链项目。这里将构建集鲜食果蔬、休闲果蔬食品加工和线上线下产供销一体化基地。

  “打造优质的净菜加工品牌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饶阳县康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健松说,他们将利用2至3年时间,培树饶阳特色果蔬品牌,占领果蔬供应链中高端市场,打造京津冀优质果蔬供应基地。

  目前,饶阳县蔬菜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菜、户均一个棚”,并且每年以2万余亩的速度递增,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格局,被誉为京津冀的“菜篮子”和“后厨房”。

  河北是农业大省,具有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河北加强与京津的战略合作,紧盯京津市场需求,强化产销对接,越来越多的河北农产品被端上京津市民的餐桌,成为京津农产品市场的“抢手货”。

  “河北深入推进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联合北京共建115个环京周边基地,成为京津最主要的蔬菜供应省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表示,河北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京津冀1.1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体,高品质蔬菜需求呈增长态势。

  刘宝岐介绍,河北既是北方设施蔬菜重点省,又是越夏蔬菜主要供应地,全省设施蔬菜面积达362万亩,并保持着年增10万亩的发展势头,冬季日供鲜菜和冬储菜近10万吨,夏季日供近20万吨,多种蔬菜可实现四季生产。净菜、鲜切菜、预制菜发展迅猛,蔬菜加工企业达2171家,其中鲜切菜企业72家,成为供应京津市场的新生力量。

  壮大高品质蔬菜产业,提升市场影响力和溢价能力

  圆润的番茄、鲜亮的辣椒、绿油油的黄瓜……5月17日,走进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的智能温室大棚,犹如走进了一个“蔬菜竞技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品种经过测评优中选优,筛选出适合京津冀区域种植的品种进行示范推广。

  “我们每年测评国内外茄果类、瓜菜类等新品种2000多个,在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测评中心的职责就是以品种为基础,在模拟京津冀区域的生长环境中,测试测评每个品种的植株、果实、抗性、营养等30多项性状指标,综合评价筛选出适栽的新优品种示范推广,探索推行良种良法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初一公里”提供科技动力。

  发展高品质蔬菜离不开科技支撑。测评中心的示范棚内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可实时监测跟蔬菜生长相关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环境温度等数据。负责提供技术服务的河北绿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部负责人崔超介绍,示范棚内集成了20多项新设施新技术,包括机械化、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臭氧病虫害防控等,可以有效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我们为衡水市的8个区县提供了技术服务,并且为当地100多个大棚搭建了监控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智能控制设备,实现了农业生产、监管、服务一体化支撑。”崔超说。

  5月18日,在第六届京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对接活动的主会场,十大类100个“河北蔬菜精品”正式亮相,进一步提升了高品质蔬菜的影响力和溢价能力。

  肃宁县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口感番茄入选了“河北蔬菜精品”,吸引人们驻足尝鲜。“我们的番茄品质好、产量高,一直供不应求。”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玉怀说,大会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销平台,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让更多优质的蔬菜销售到京津,端上了京津市民的餐桌。

  王玉怀介绍,他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蔬菜育苗为重点,示范推广了圆茄、番茄、韭菜等200多个蔬菜新品种,实现了育、繁、推一体化,年育苗能力达2亿株。

  紧盯京津市场需求,壮大高品质蔬菜产业。今年,河北加大生产指导,强化产销对接,启动建设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带动全省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河北分中心落户衡水,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在饶阳县、肃宁县建立工作站,为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创建提供了科技支撑。

  好品质,赢得好市场。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河北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全省1100多个蔬菜产品通过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培育了33个省级以上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固安原味番茄等100个精品蔬菜溢价超过20%,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记者 郝东伟)

[作者: 肖煜  责任编辑: 袁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