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检察院推进“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检察院推进“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2023-05-31 22:12:04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网石家庄5月31日电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检察院近日通过“两微一端”信息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广泛招募“益心为公”志愿者,目前已有20余人报名,并有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提供行政公益诉讼线索。这是“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专项监督早出成果、早见成效,柏乡县检察院借助人大、政府、政协推进专项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排查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领域风险隐患,着力解决柏乡县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柏乡县检察院已摸排线索16件,立案12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份。行政机关整改到位3件。

  柏乡县检察院对办理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土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联合柏乡县王家庄乡政府、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柏乡县分局、农业农村局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等方面的情况,确保检察建议真落实、真整改、见实效。

  对于柏乡县某家具厂在生产加工作业中,未及时采取集中收集处理措施严格控制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污染大气环境一案,柏乡县检察院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柏乡县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到位。目前,检察建议已得到落实并取得良好效果,该家具厂加工作业的机器已用防尘罩覆盖,扬尘和气态污染物得到有效治理。

  对于群众反映某镇一村落露天垃圾池臭味浓烈一案,柏乡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据了解,该镇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整改,对该地垃圾堆进行清理,设置固定垃圾桶,定时倾倒,并设置警示牌,防止再出现垃圾随意倾倒现象。

  柏乡县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柏乡县将进一步深化司法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公益诉讼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循环,同时完善“人大+检察”“政府+检察”“政协+检察”模式,依靠代表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支持和参与办案等形式,做到履职融合,互相促进,构建“共管共促共进”新格局,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殷切期盼,为护航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柏乡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