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成效-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成效

2023-05-23 10:11:1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地278处,60%的物种和80%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进一步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当天,由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的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河北省主场宣传活动,在正定滹沱河生态区明曦湖公园举行。各市分别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今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后的第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活动现场,播放了河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宣传片,用展板的形式展示了生物多样性成果,举行了被救助野生动物放飞、滹沱河增殖放流活动。

  近年来,河北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开展“绿盾”系列行动,着力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监管,有序实施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显著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系列新成效。当前,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在河北“亮相”,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鸟中老虎”白尾海雕在岗南水库成群嬉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在驼梁频频现身,大量珍贵古老植物种属在塞罕坝生长分布。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地278处,60%的物种和80%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家底愈发厚实。

  下一步,河北省将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打造更多更美“候鸟天堂”,广泛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大合力,强化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抓共管,建立互动机制,共同履行责任,协调联动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积极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壮大生态环境志愿者队伍,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河北故事”。(记者马朝丽)

[作者: 马朝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