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两翼齐飞——衡水打造“航空运动+低空产业”全产业链探访-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两翼齐飞——衡水打造“航空运动+低空产业”全产业链探访

2023-05-25 09:09:5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日前,“翱翔中国”2023全国低空无人飞行大奖赛在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开赛,来自京津冀及山东、河南、江苏等地27家团队的100架低空无人机参赛。此次大奖赛是衡水市举办的又一国家级赛事活动,既是一次内容丰富、气势宏大的航空表演盛会,又是一次普及航空知识的大众航空狂欢节。

  据了解,自2018年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在桃城区创办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航空运动嘉年华、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全国跳伞冠军赛、通用航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赛事和活动,“玩航空到桃城”在京津冀地区全面叫响。与此同时,该市以赛事为媒介,推动低空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体育、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全国低空产业发展高地,并借势推进包括低空产业在内的六大产业集群发展,一批低空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桃城区,实现了从航空运动一枝独秀到“航空运动+低空产业”两翼齐飞。

  借势而飞,发展航空运动产业

  “这条长跑道是全国唯一一条德国罗福士草地硬化跑道,强度介于硬化跑道与草地、砂石跑道之间,同时兼顾了生态效果。”衡水通航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童指着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内的跑道说。

  衡水是如何与航空运动结缘的呢?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等9部委发布《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衡水市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发展机遇。衡水地势开阔、海拔较低,且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温和、降雨量较少,适飞天数较多,非常适合发展航空运动产业。几经考察,该市桃城区与中体飞行(北京)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衡水发展航空运动产业。2018年5月,中国航空协会衡水航空运动小镇正式“起飞”。

  衡水航空运动小镇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167亿元,建设周期8—10年,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5000多亩。建设内容包括航空飞行营地、航空器材展示交易维修中心、航空器博物馆、航空运动休闲综合体等。目前,小镇的核心启动区——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已经建成,包括长1400米宽30米的德国罗福士草地硬化跑道以及滑行道、机库、塔台、冀东南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中心等,实现了日常运营。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了航空运动嘉年华、全国跳伞冠军赛等国家一级赛事,2021年举办了PUPU卡通热气球嘉年华,成为京津冀响当当的航空赛事品牌。

  2020年1月,衡水航空运动小镇被批准为衡水桃城机场,是民航局备案制改革后全国首家通过审核批准的B类通用机场。如今,这里成为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培训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直属营地、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总部基地,组建了全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营地航空飞行大队,成立了全国最大的旋翼机交付培训中心,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民航无人机考试中心、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河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

  融合发展,打造衡水“空中待客厅”

  加速、腾空、起飞……近日,在教练的指导下,来自青海的学员马宏斌驾驶自转旋翼机成功从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冲上蓝天。“太美了!这里空域条件非常好,还能领略衡水湖的美景,飞起来特别爽。”马宏斌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飞行总指挥王志生说:“随着飞行架次和飞行人员越来越多,营地的名声也在提升。去年我们培训的飞行员达60多人,今年应该能突破100人。”

  为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航空运动中来,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在培训飞行员的同时,还打造了低空旅游体验项目。以低空旅游体验为突破点,打造中高端消费新热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通了以“一河(滏阳河)、一湖(衡水湖)、一园(园博园)”为重点路线的3条空中旅游路线,打造衡水人的“空中待客厅”。衡水航空运动小镇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河北旅游百大人气目的地,“衡湖赛道凌空飞行”被评为省级精品旅游线路。“体验飞行的人数一直在增加,特别是旅游旺季接待量很大,如果有旅行团过来,飞机一天要飞上百次。”王志生说。

  目前,衡水航空飞行营地有各类飞行器8个机种19个型号,共70余架,其中包括中国顶尖的特技飞机、国内唯一拥有适航证的蜜蜂飞机、世界最小的蟋蟀飞机。自成立以来,衡水航空飞行营地陆续开展了自转旋翼机、动力三角翼、轻型飞机、高空跳伞、热气球等各类航空器的飞行培训。为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航空运动,衡水市与珠海易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了占地约9500平方米的航空科普研学馆,让中小学生可以零距离感受航空运动及航空体育科技的魅力。河北·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河北衡水(秋季)航空运动嘉年华吸引观众3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近万人参与体验。去年,该营地总飞行时间达到3000小时,居全国第一。

  政策助力,航空飞行产业链日渐成型

  如今,北航(衡水)中小型无人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生产与测试综合基地项目的启动区(智能制造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小型无人机航电系统、发动机测试等项目具备入驻条件。启动区建成投产后,预计3年内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

  “航空运动产业链其实很长,除了赛事活动、飞行体验和观光旅游、航空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外,还包括航空器材的生产和交付,衡水航空运动小镇的目标是多种业态高度融合。”何童介绍,为促进通航企业落户衡水,出台了《桃城区支持通航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该政策从研发制造、通航运营、用地用房、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对通航企业给予优惠,可操作性非常强。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衡水航空器材展示交易中心,旨在将衡水航空运动小镇打造成为集交易、展示、售后、维修等于一体的航空器材交易地,吸引更多航空器材生产销售厂家落户,目前,已有国内外知名飞机厂商及产业链中下游的飞机配件、环保跑道、伞具等生产销售企业入驻。以航空器材成果展示、交流合作、贸易往来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释放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中国最大的一站式飞机交易及售后服务中心,目前,已成立全国最大的旋翼机交付培训中心,德国奥接龙、法国DTA等型号的旋翼机在这里展示交易,已经完成交易8架。

  该市全力打造飞行运动器材研发制造、配套设施研发制造、航空模型研发制造闭环全产业链条,实现现代化装备制造的战略升级。由享飞就飞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引进的斯洛伐克Viper(毒蛇)飞机在国内的首条组装生产线落户衡水,组装生产的第一架飞机已下线并试飞。

  在通航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已构建起“一一九”发展框架,即一核心:衡水桃城机场;一链条:通航全产业链;九板块:航空制造、航空旅游、展示交易、驾照培训、航空研学、维修服务、应急救援、航空服务、无人机基地,形成了以航空运动为品牌、以通航运营为核心,带动航空体育运动、通航服务保障、研发制造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格局。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已经入驻享飞就飞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北北直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翰翮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河北风向标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17家通航企业。(记者 陈凤来)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王立鹏 ]